法制晚報村(記者 紀欣)咨詢內容:婚姻繼承,勞動爭議,商品房買賣,民事、刑事訴訟,仲裁,消費者權益保護,合同等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問題。
  咨詢時間:每周二、四、六上午9:00—下午4:00
  熱線簡介:96156北京市社區公共服務熱線是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,其呼叫中心為12345北京市非緊急救助服務中心民政分中心。
  熱線實行24小時服務,服務範圍覆蓋全市,能提供咨詢服務、家政服務、綜合修理、為老服務、租賃服務、配送服務等8大類200多項服務。
  市民馬先生:我妻子2008年離家出走,一直聯繫不上,後經打聽方知她已回老家,並與他人共同生活還育有孩子。聯繫後她一直躲著不見。
  我欲提起離婚,卻找不到被告。去區法院提起離婚訴訟,法院不予受理。我該怎麼辦?
  頤合中鴻所侯金剛律師:我國法律不存在自動離婚的有關規定,婚姻關係不會因你妻子離家出走幾年就會自動解除。
  您應到女方戶口所在地(也可在其經常居住地)提起離婚訴訟。法院可按戶籍所在地地址進行送達。
  女方如拒絕接受法院傳票,可以對其家人講明離婚訴訟可能採取的程序、缺席判決的後果等,爭取通過被告親屬通知被告出庭應訴。
  未簽合同即被解聘
  屬單方行為不合規
  市民劉先生:我於今年1月5日入職某公司,公司沒有和我簽訂勞動合同,也沒為我交納社保。
  6月5日,公司向我以快遞的方式郵寄送達瞭解除勞動關係證明書,我簽收後到公司理論。公司說我簽收了,就表示同意了。
  京和所王學宅律師:在你沒有任何過錯,公司單方作出解除勞動合同的情況下,你簽收的行為並不等於同意了公司的要求,不能說明公司和你已達成解除合同的協議。
  你可提起仲裁,要求公司履行合同,並要求公司支付2月5日至6月5日的雙倍工資差額。
  父親留下兩份遺囑
  署名完備的有效力
  市民林先生:母親早已過世,父親剛去世,大哥拿出父親生前的一份遺囑,上面寫明家裡房產歸大哥,存款四姐妹平分。但遺囑最後只有簽名和年份,沒有寫月日。
  小妹也拿出一份遺囑,上面寫著房產歸小妹,存款大家平分,上面有簽名和完整的年月日。經鑒定兩份遺囑都是父親所寫。應以哪份為準?
  君祥所周海軍律師:根據繼承法的相關規定,公民可以自書遺囑,但自書遺囑應符合法律規定要件,除了要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外,還得簽名註明年月日。
  所以,此案中應當以小妹那份遺囑為準。
  本欄目文/記者 紀欣  (原標題:社區法律在線答疑 未簽合同即被解聘 屬單方行為不合規父親留下兩份遺囑 署名完備的有效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55onfu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